晴時多雲

晶電下半年拚轉盈 稼動率回穩

2016/06/17 17:30

晶電17日舉行股東會,因去年虧損未發放股利,總經理周銘俊(右二)向股東致歉。(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LED磊晶大廠晶電(2448)今(17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李秉傑表示,過去半年瘦身減産兩成五,目前稼動率已達9成,進入第三季旺季,營收及毛利率可望明顯改善,目標力拚下半年獲利,帶動全年轉虧為盈。

晶電去年營收233.76億元,年減5%,稅後虧損約30.19億元,每股虧損2.81元;總經理周銘俊表示去年因中國産能持續開出,供過於求加劇,導致晶電營運狀況不理想,「在此向股東致歉,今年將更努力,盡快達到轉虧為盈。」

周銘俊指出,今年全球經濟未見好轉,不過各國愈來愈重視環保,LED將有更多新應用。除了一般照明,包括汽車、植物照明、紫外光固化等, 晶電的市占率都在持續提升。

李秉傑表示,從供給面來說,晶電過去半年針對産能進行瘦身,減産兩成五之後,目前仍在運轉的MOCVD機台,稼動率已達9成。

從市場面來看,TV背光的需求呈現平穩,不過每台電視的LED顆數一直在下降,所幸還有4K2K及大尺寸的機種支撐。在照明方面,訂單一直都在,只是價格較為混亂,有的有利潤,有的沒有。「主要是全球的燈泡燈管現在都在中國做,中國燈廠殺價接單後,回頭壓迫台灣的LED封裝廠。」

晶電表示,因應之道是由晶電領頭,帶台灣下游封裝廠,一起向國際客戶接單,「跳過中國的燈廠,把台灣的LED模組直接做到燈具裡。」對晶電本身而言,則是盡量挑選高單價的訂單來做。目前高毛利的紅光部門,占營收已達25-30%。

晶電第一季營收60.58億元、季增2.4%、年減8.9%,每股税後虧損1.54元。李秉傑預估,第二季營運已明顯改善,業績及毛利率明顯優於第一季,第三季又優於第二季,目標是下半年拚獲利,帶動全年轉虧為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