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發科自稱遭抹黑 學者林盈達批「倒因為果」

2016/06/13 19:31

交大教授林盈達今晚在臉書發文,指出,聯發科試圖改變長久以來的政策卻不承認,反控「特定媒體和學者」誤導社會大眾,根本是「倒因為果」。(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聯發科推動中資入股,找來獨立董事護航,並擬召開閉門座談會,不讓外界參與,事後聯發科發出聲明駁斥,更稱遭媒體打壓、抹黑。對此,交大資工系教授林盈達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對聯發科的聲明感到相當遺憾;他更指出,聯發科試圖改變長久以來的政策卻不承認,反控「特定媒體和學者」誤導社會大眾,根本是「倒因為果」。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資料照,記者卓怡君攝)

林盈達晚間在臉書撰文給聯發科董座蔡明介,文章開頭就指出,看到聯發科昨晚發的聲明,他和其他幾位於去年年底共同發起連署、反對中資入股台灣IC設計的教授,真的感到非常的遺憾。

林盈達透露,在上週三(6/8)他們原本和蔡明介有場座談,會中將討論IC設計開放中資的爭議,原擬定全程錄影錄音,事後對外透明公開過程,豈料在座談前夕,聯發科竟透過主辦單位告知「蔡明介取消親自出席」。

林盈達說,他們無法想像蔡明介失信爽約,「現在才知道,蔡明介先生可能最終還是只想尋求友好媒體和單位,單方面的表述個別企業的需要,而不願意直接面對外界對中資入股將危害國家安全、戰略和產業整體發展的各種疑慮。沒有機會坦誠交換意見,進行溝通說服,這是令我們覺得最難過的地方。」

林盈達也說,他們幾位連署教授婉拒了吳重雨和蔡明介兩人的私下個別拜訪討論,拒絕並非不尊重,而是他們認為,這是「重大公共議題」,說服他們幾個人沒用,應該要向社會大眾說明、取得台灣人民支持。林盈達認為,蔡明介董事長放棄了自己可以向台灣人民尋求支持,澄清眾人疑慮的機會,相當可惜。

林盈達分析,IC設計產業中資一旦入股,當然會有短期的好處,身為股東當然可以給予正面的「經營建議」,但他也舉例:「中國(股東、市場管理者、國家力量)如果向聯發科提出:『我在北京把北大清華最好的學生都找好了,M公司你只要派最好的團隊過來。薪水、獎金、老婆、小孩,吃喝拉撒睡全包,國家還給你每一個項目鉅額補貼』,不知道聯發科技要如何回答?一旦最先進製程的IC設計研發,都在中國授意下移至北京、上海,5年後,竹科、南科還剩下什麼?」

林盈達在文末指出:「中國與台灣存在特殊的關係,即使退一萬步,不管國家安全和社會利益,光是就股東長期利益而言,聯發科技都沒有提出完整的評估,可以說服自己和別人的利弊得失分析,一心一意想要改變現在保護台灣 IC設計產業,技術不外流中國的政策,真是令人不解。蔡明介董事長請您親自出來説明聯發科技的公司營運政策,為什麼一定要中資入股貴公司、否則公司就會完蛋的理由,解釋回答台灣社會質疑的問題。」

林盈達也再度強調,他們幾位發起連署的教授不代表任何利益團體,更對蔡明介喊話:「對了!我們提醒您,聯發科技高舉的經營理念『誠信、正直、 勇氣、深思』,您應該沒有忘記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