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五大創新產業跨出第一步 國發會通過亞洲矽谷草案

2016/06/13 20:16

國發會通過亞洲矽谷草案,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表示,五大創新產業正式跨出第一步。(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新政府提出的五大創新產業跨出第一步,國發會今日通過「亞洲矽谷推動方案」(草案) 。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表示,該方案將從4大面向來推動,包括環境優化、智慧應用、國際鏈結、基礎建設,希望達到台灣成為矽谷潛力企業的成長夥伴、智慧應運的研發中心與試驗場域、亞洲區域創新交流樞紐以及青年IPO中心4大目標。

龔明鑫表示,亞洲矽谷推動方案將以「連結未來、連結全球、連結在地」為主軸,活絡創新人才、資金、法規、跨領域合作,龔強調,此方案並非僅有硬體建設,更重要是提供一個完善的創新創業環境,簡化各項行政流程,讓年輕人可以心無旁騖追求夢想,在經費上希望主計總處能夠支持。

其中在基礎建設上,一如先前已經揭露,將於桃園作為基地,龔明鑫表示,依照土地變更容易度會分兩期進行,第一期先以機場捷運A19站旁邊約3公頃的商業用地為主,預計2018年或2019年完工啟用。

在法規鬆綁部分,龔明鑫表示,這個方案是從創新創業源頭開始去設想年輕人創業可能遇到問題到最後要IPO(掛牌)會遭遇的困難一一排除。因此需要修改或鬆綁的法規牽涉到公司法、科技基本法、IPO相關辦法甚至採購法等,相關部會有經濟部、科技部、金管會、教育部。

另外在創業者資金取得上,從初期天使基金到後期一輪、二輪需要大量資金挹注,也會給予適當協助。

龔明鑫表示,此案在國發會委員會審議通過,報行政院核定後即可實施,今年初步所需預算不大,將由各部會原先的預算勻支,明年則依據各部會需求提出預算規劃,屆時就可翔實編列。

龔明鑫也說,透過此一方案,可以有效整合台灣豐沛的新創能量,併銜接國際核心區域的資金、人才、技術及市場,帶動我國下一波經濟成長的動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