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反避稅條款 財長:設有後門條款 盈餘太小不課

2016/06/08 09:59

財政部長許虞哲8日在立院答詢時表示,「反避稅條款」上路後會造成衝擊,但也有相關配套。 (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日審議「反避稅條款」,財政部部長許虞哲表示,上路後多少會造成衝擊,但強調條款中設有配套措施,舉例來說,關鍵的施行日期,將由行政院視情況訂定;此次送進來審議的版本,也設有「後門條款」,受控外國公司(CFC)年度盈餘太小,可不納入課徵範圍。預估反避稅實施後,稅收約會增加60、70億元。

許虞哲表示,主要是要多加宣導,讓大家多了解,其實影響沒那麼大。就像兩岸租稅協議一樣,台商一開始也很恐慌,多次宣導後就了解。現在才剛剛審議,且子法規還沒訂定,外界不太了解反避稅條款內容,等訂定完後,大家會了解實際衝擊沒這麼大。

對於外界關注反避稅條款可能對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產生的衝擊,金管會主委丁克華表示,尊重財政部政策,反避稅是世界潮流;對於銀行業者的意見,已交給財部,財部也因此訂出配套措施。

丁克華舉例,會視兩岸租稅協議執行情形來落實,並遵守「國際間共同申報及注意事項標準」,稅務金融帳戶能自動交換資料,確認全世界各國都在實施,OBU客戶無處可去,就可減少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