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MD排名下降3名 國發會推「三駕馬車」因應

2016/05/31 12:31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2016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IMD World Competitiveness Yearbook),台灣在61個受評比國家中,排名第14,較上年退步3名;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排名雖下降,但還算在「前段班」。

檢討此次排名下滑的主因是國內經濟表現不佳以及企業效能中勞動市場下滑,這也反映國內經濟體質結構調整的課題以及人力短缺、外流問題。

我國在IMD評比競爭力四大類中,「政府效能」排名最佳,維持世界第9,惟「經濟表現」滑落4名,「企業效能」與「基礎建設」排名亦較上年退步1-2名。

在「經濟表現」上,由去年11滑落至第15;高仙桂說,主要是去年經濟成長率表現不佳,短期是受到全球經濟不景氣衝擊,但也反映國內經濟體質結構調整的課題,這也是新政府首要任務;目前政府已提出五大創新產業、創新轉型基金以及國家級投資貿易公司等「三駕馬車」,希望能用政府資金或資源來槓桿民間投資,協助整合與促進民間投資,帶動產業轉型跟升級,讓民間投資成為帶動經濟成長的主動能,有助於經濟成長率提升。

「企業效能」這一項指標今年排名則下滑至16,其中,又以「勞動市場」下降最多,反映過去長期面對人力短缺、人才外流的問題;高仙桂說,行政院長林全已責成國發會對阻礙或影響高階人力來台問題的進行全盤檢討,國發會將於近期提出具體解決策略,希望改善台灣整體競爭力。

「基礎建設」今年排名第19,雖然較上年滑落1名,但已經是連續4年下滑,也是一大警訊,從各細項指標來看,高仙桂說這項排名的下滑牽涉的還是水電問題,但這也不是短期問題。

高仙桂說,IMD世界競爭力排名,可視為對國家整體社經體質的總體檢,供政府擬訂具體行動策略參考依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