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靠中國救出口? 李世光:水乳交融也沒用

2016/05/25 14:26

經濟部長李世光(左)、次長楊偉甫(右)。(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新任經濟部長李世光今天上午召開上任記者會,對外界質疑他日前提出貨貿談判暫不重啟,如何解決出口連15黑難題,李世光直言「只靠立刻加強跟中國關係,絕對不會解決問題」,強調目前中國自己也陷在「困經濟」格局,即便台灣「完完全全跟他水乳交融,結果還是這樣」,重點在台灣自身內需不振、投資不足,需要靠如綠能等國產化政策往前帶動。

李世光日前受訪指出,暫不重啟貨貿談判,今媒體質疑出口連15黑,而李在報告中並未特別著墨兩岸經貿關係,若貨貿暫停談判是否將影響出口。李世光直言,與中經貿著墨不多,是因台灣與中關係相對已高達40%,動能已經存在,「不用講任何事就會繼續往前走」。

他也重申貨貿重啟「沒有直接的時間表」,表示會希望貨貿能被全力以赴的推動與被討論,前提是需要兩岸監督條例的架構下進行,立法、行政兩院及全民都有更清楚的看法跟架構思考兩岸經貿。若無監督條例的框架,即使直接提出要談服貨貿,只能單純談,還是沒辦法執行,不能迴避談跟執行中間還有很大的落差,「並非只是要不要談貨貿,我們推動了也沒用不是嗎?」

李世光也說,只靠貨貿不會解決出口問題,而即便台灣與中國完完全全水乳交融,問題還是在,因為國際趨勢如此,中國也陷在「困經濟」格局中,提升台灣產業競爭力才是重點。他也說,重點是解決台灣內需不振、投資不足的真正問題,才可能解決GDP成長困境。

對如何提升內需、投資,李世光今天舉例第一步就是太陽能產業,目前已與農委會在跨部會協調的框架下盤點出一萬公頃土地,進行太陽能的試煉場域,提升台灣太陽光電廠商的產品效率,估算將有百億投資且有固定回收,「可以很快推動起來」。

他也舉例如台中的精密機械園區,包括台中市長與產業團隊都有很強的意願來推動。這些根基於內需利基,結合中央政策、地方期許與產業要求的政策架構,就是對服貨貿暫緩推動情況下提升內需的思考。

而對是否開放中資投資台IC設計產業、是否開放紫光入股力成、南茂等IC封測大廠,李世光表示將考量國安與產業競爭力,若產業的最先進技術及研發能力能留在台灣,經濟部就有機會考慮到全球的投資,「就不只考慮是否對中開放」。

李世光說,是否具體開放要視個案而定,「如果我們很單純的說通通不允許,企業可能走光;但通通允許,企業也可能走光」。但原則是若不牽涉到國安跟產業喪失競爭力、不讓台灣有價值的工作全部外移的情況下,經濟部將會積極思考整體產業的競爭能力,做適度的政策考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