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鴻海買夏普真正原因…去年蘋果發表會已透露端倪

2016/05/25 10:02

鴻海對夏普布局備受外矚目。圖左至右為夏普下任社長、現任鴻海副總裁戴正吳,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夏普現任社長高橋興三。(美聯社)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近期市場聚焦蘋果iPhone將由原來LTPS面板改為AMOLED面板,不過觸控面板廠F-GIS業成(6456)更透露,蘋果去年推12.9吋iPad Pro改採Oxide面板後,目前平板產品已經全面導入,日後更將推進到NB產品,由於Oxide面板中又以夏普生產的IGZO品質最好,F-GIS說,這也是鴻海為何在夏普虧損累累情況下還要砸下2000億元入股夏普的真正原因。

F-GIS執行副總王建二說,去年蘋果在12.9吋平板電腦產品發表會上,蘋果的首席設計長Sir Jony Ive,人稱為設計之神,竟然大談oxide與PA,王建二認為這就是蘋果釋出的「密碼」,揭示了蘋果未來在顯示器面板的選擇,除了要高解析度也要低耗能。

所以除了iPhone從現在的LTPS改採AMOLED面板,其他的產品也將會往Oxide走,目前來看,蘋果已經把所有平板產品都導入Oxide,接下來NB也將跟進,蘋果作為領頭羊,其他業者也會跟風,比如微軟去年就看到趨勢,推出的surface 4中就是採用韓廠的Oxide面板。

王建二說,在高解析度、低耗能的選擇上,有LTPS以及IGZO兩種,前者投資昂貴,但是前者同世代線投資是傳統a-Si兩倍,且世代線發展只到6代線,光罩數高達10-12道,在製程上有難度、良率不易提升,解析度到600~700也差不多了,反觀IGZO投資門檻低,可以利用舊a-Si進行改線,解析度最高到1100PPI,也符合未來VR(虛擬實境)要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