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價飆!馬英九總統任內 北市每坪漲30萬元

2016/05/19 12:23

馬總統任內,台北市每坪房價漲 30萬元。(資料照,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價高漲,買不起房為民怨之首,根據業者統計近期三位總統在位時的房價表現,以陳水扁任內漲幅最驚人,但單價漲幅最大則是馬英九。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三任總統任內的北市房價漲幅,依序為陳水扁任內房價漲幅約111.36%、李登輝任內漲幅約60.98%、馬英九任內漲幅約54.12%。

但若以上漲單價金額計算,依序則是馬英九任內,北市房價每坪翻漲30.2萬,其次為陳水扁任內每坪翻漲29.4萬元,李登輝任內北市房價上漲價格最少,只漲10萬元。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在李登輝剛繼任的1988年,北市新成屋、預售屋平均房價每坪僅16.4萬元,1989年卻大幅度飆漲到每坪24.0萬元,一年房價漲幅竟高達46.3%,北市房價在這一年正式揮別1字頭,站上2字頭。如此驚人漲勢引爆無殼蝸牛運動、「萬人夜宿忠孝東路」,高房價問題更首度被寫入流行音樂中。

但影響房市最大的,是馬政府的「遺贈稅調降至10%」、「海外資金鮭魚回流」方案,以及台灣跟進全球央行,大降利率與進行貸幣寬鬆政策。上述各項利多政策匯聚一塊,資金猛然湧入房地產,北市率先出現「各區輪流暴漲」,接著資金外溢到其他縣市帶動跟漲,因此掀起民怨風暴。

何世昌指出,總體來看,馬英九任內北市房價漲幅並非最高,但高房價民怨卻遠勝過李登輝、陳水扁,原因應與李、陳二位總統任內經濟狀況較佳有關,而馬英九任GDP平均成長率較差,民眾實質薪資水準又倒退回15、16年前,但房價卻漲到普羅大眾無力負擔的程度,尤其年青族群更因此產生剝奪感,或許正是民怨的根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