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研院院士開聯誼會議 促發展「智慧城市」

2016/05/05 14:38

工研院昨(5/4)舉行院士聯誼會議,會中院士一致認為,應在政府的政策引導和政府提供的場域平台上,快速結合台灣產業強項,搶攻智慧城市商機。前排左至右為成功大學郭耀煌教授、工研院院士林本堅、施振榮、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院士鄭崇華、林百里;後排左至右為工研院院長劉仲明、工研院院士施敏、林書鴻、陳興時、陳顯彰。(工研院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工研院今舉行院士聯誼會議,會議主席施振榮等九位院士一致認為,當前台灣正面臨產業創新的挑戰,在政府的政策引導和政府提供的場域平台上,應快速結合台灣產業強項來發展「智慧城市」,以都會區做為驗證場域,建構跨領域核心能力、發展商業模式,整案輸出海外,再造台灣產業新契機。

院士聯誼會議中,探討台灣智慧城市的發展機會與策略方向。達成多項共識,包括由工研院院士將自發性成立「智慧城市發展組」;推動由政府、企業、公民(含民意代表、法人、學界)組成的「PPPP(Public-Private-People-Partnership,4P)政策建言小組」,並促成「智慧城市產業發展聯盟」。

院士認為,在思考智慧城市議題,必須科技與人文兼具,建構智慧環境、智慧思維、智慧行為,形成智慧型之文化與習慣。要導入智能化系統於智慧城市,要先建構智能化的環境、思維及行為,透過持續性的活動,吸引大眾參與,以帶動智慧城市的發展。

院士並建議,以都會區作為智慧城市驗證場域,將地方特色與需求結合,例如,新竹聚集高科技產業及新興社區,可以發展智慧醫療、智慧安全等智慧城市應用。以竹北高鐵生活圈,加上新竹光復路交大、清大、竹科沿線的「七公里高科技走廊」工作圈,作為智慧城市示範點,再以此商業模式複製至其他新興城市,未來並可整案輸出海外,搶攻智慧城市商機。

院士指出,台灣中小企業多,可以將這些智慧連結在一起,發展智聯網(Internet of Beings),推動台灣智慧城市計畫,以建立多元化智慧實驗環境與新服務等。台灣可結合PPPP的力量,由大企業主導形成智慧城市產業聯盟,以掌握大陸城市化的龐大商機。

院士指出,AI(人工智慧)、巨量資料(Big Data)、雲端服務(Cloud Computing),加上傳輸速度百倍躍升的5G,將帶來翻天覆地的變革商機。未來人工智慧會因硬體成本快速下降,且5G傳輸速度加快,使得人工智慧變得便宜,智慧城市將因此快速發展,例如物聯網收集巨量資料,雲端平台以人工智慧做決策,可以幫助駕駛人,預測半小時後,某路段塞車,而做出改道行駛的決策。工研院應積極投入此方面之科技,帶動相關產業發展。人工智慧、巨量資料、雲端服務、5G將是智慧城市(Smart City)升級為睿智城市(Intelligence City)的關鍵。

院士表示,除了技術發展應持續精進外,商業模式與執行面之落實也是關鍵,此方面的核心能量工研院可以深入再考量如何加強。同時,可開發智慧化的安全製程,應用於對安全性有需求的相關產業。

院士建議,政府要思考「智慧城市百年計畫」,包括安全課題、智慧便捷的交通,利於民眾可在30分鐘內往返公司與住家等,以推動城市的均衡發展與生活品質。政府可從加強大數據之應用開始,提供軟體、標準、遊戲規則等,讓企業可以從自己精實投入產業4.0工作。院士期望能與行政院、國發會、經濟部溝通,並與地方政府、民意代表互動溝通深入了解地方需求,進一步組成智慧城市產業聯盟,以掌握商機。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整理分析,2050年全球都市人口將增加到63億人,占全球人口70%,因都市人口密度持續增加,將衍生交通、安全、污染、醫療等城市治理挑戰,智慧城市需求應運而生。IEK預估,至2020年,全球智慧城市商機將達4000億英鎊。

這次工研院院士會議由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主持,出席院士包括台達電子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鄭崇華、長春石油化學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林書鴻、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暨執行長蔡明介、廣達電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百里、榮剛集團總裁陳興時、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研究發展副總經理林本堅、長春關係企業總管理處副總裁陳顯彰、國立交通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施敏。此外,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院長劉仲明、成功大學教授郭耀煌也出席與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