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浩鼎案重創生技業 準經長李世光:像海嘯

2016/04/29 10:18

準經長李世光接受媒體人周玉蔻訪問。(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準經長李世光今早接受廣播節目訪問,對浩鼎案恐影響台灣生技產業發展,他直稱「像海嘯」。李世光強調,內線交易及利益迴避都是重大議題,但全世界都認為生技產業可創造相當大利潤,但須伴隨長期投資,台灣在此完全自外於世界,應還原真相理性看待。而對日前媒體及藍營立委爆料其弟李世仁擔任浩鼎獨董、中研院研管會成員,有利益迴避之嫌,李世光則表示兩職位皆可辭職,未來與其弟將會恪守公務人員利益迴避相關法規。

李世光今早接受周玉蔻主持的廣播節目「蔻蔻早餐」訪問,談到浩鼎案持續延燒,是否對台生技產業有影響,李世光表示影響「多大不知道,但現在看起來像海嘯的開始」,強調全世界的先進國家對生技業都有很高評價,但也知道需伴隨長期投資。他強調並非對浩鼎案做解釋,但應還原真相理性去看這些事情

他強調,在認知到生技業需有長期投資這一塊上,台灣完全自外於世界,但某些疾病只有台灣開發相關的醫材跟藥物才可能治療,例如所謂的「孤兒藥」,若遇到特殊疾病可能就會需要。他並舉例當初博士班畢業後,曾接受美國惠普超音波影像檢測團隊面試,當時惠普說生技產業有一個最大的好處,就是「也許努力之後,有一天我們自己會用到」,台灣也應認識這一點。

他也強調,利益迴避的問題,應由翁啟惠自己對大眾做回答,但外界認為翁對中研院、台大學術聲譽影響很大,他並不這麼認為。

對日前媒體及藍營立委爆料其弟李世仁擔任浩鼎獨董、中研院研管會成員,有利益迴避之嫌,李世光則表示中研院研管會並非就個案討論,而是整體的法規調適修正,沒有利益問題,過去是無給職,現在也僅有1、2仟元車馬費,參加主要是基於提供業界的經驗。他也強調,李世仁表示包括浩鼎獨董等兩職位皆可辭職,未來他本人也會恪守公務人員利益迴避相關法規。

而對外界質疑他有雙重國籍,李世光今也坦承,但強調已經把放棄國籍的申請書送到AIT,下星期就會面談,目前完全不是問題。而他下星期也要與現任經長鄧振中面談,目前在正式交接的架構底下經濟部已提供很詳細的資料,下星期的會面將是「很友善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