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HS:面板價格第2季反彈 今年充滿挑戰

2016/04/26 11:34

市調機構IHS今日在國際會議中心召開2016 IHS台灣顯示產業研討會。(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IHS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今日表示,在供應鏈如三星、中國品牌廠庫存回補帶動下,電視面板的價格可望於第二季漲價,第三季有不確定性,最好情況是持穩,以全年來看,今年對面板廠來說仍是充滿挑戰的一年,轉虧為盈並不容易。

謝勤益說,這次面板跌價大概是金融海嘯之後最慘的一年,電視面板跌價幅度超過3成,對面板廠獲利形成很大挑戰,雖然近期因為43吋供給減少,補庫存的因素下,第二季價格出現反彈,但整體市場供給仍太多,50吋以上大尺寸電視報價勉強只能持平,這對廠商獲利有改善,很難轉虧為盈。

謝勤益指出,主要是這一波帶動面板漲價的驅動力並非終端市場需求的上揚,只是供應商的短期操作,因為面板價格夠低,跌不下去,供應端基於產品組合以及攤平成本回補面板庫存。

謝勤益認為,面板廠要獲利不外乎需求爆發以及減產,接下來就觀察面板廠關廠以及品牌廠降價動作。

其中,韓廠三星考量舊廠不具效益,可能會在一年內關閉5代線與7代線,對於市場供需會造成相當大影響;另外電視面板降價迄今尚未完全反映到終端市場,品牌廠若在下半年促銷動作上大幅降價,或許有機會帶動終端市場需求突然如2014年般爆發,屆時電視面板或許有機會出現供過於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