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擬整頓網路金融 重點擺在P2P網貸

2016/04/16 22:43

中國e租寶網貸公司非法吸金及詐騙逾500億人民幣,公司涉案21人遭中國警方逮捕,投資人今年春節前走上街抗議討債。(法新社)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國媒體報導,中國國務院召開跨部會議,擬以1年時間專案整頓網路金融亂象,且重點擺在P2P(個人對個人)網貸平台。深圳已啟動整頓行動,要求停止房地產眾籌(群眾募資)業務,含山東、上海在內的網貸問題五大重災區也擬跟進。

中國近來從「e租寶」到中晉資產等「理財平台」,接連爆發非法集資及詐騙案,涉及上百萬投資人超過千億人民幣的投資,種種亂象使向來被視為金融創新的網路金融行業,遭遇監管機構整頓的空前挑戰。

據《財經》雜誌報導,中國國務院14日聯合14個部委開會,宣示將啓動有關網路金融領域的專案整治,為期1年。

相關文件顯示,中國官方將有7個分項整頓案,其中,中國人民銀行(央行)、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將分別發布網路支付、網路借貸、股權眾籌和網路保險等專項整頓細則。中國公安機關也將配合打擊非法集資等犯罪。

消息人士透露,中國正徵求意見的P2P網路借貸暫行管理辦法,已暫遭擱置,等這次全面整頓後修改再發佈。

根據「網貸之家」統計,中國P2P網貸平台自2011年上線以來,截至今年3月,累計相關理財平台達3984家,已有近4成倒閉或跑路(1523家公司),平台跑路、詐騙、提現困難等負面消息不斷。

另外,深圳市互聯網金融協會近日公布通知,要求轄下各網路金融企業全面停止房地産眾籌業務,並開始清查及瞭解P2P平台的運作。

中媒《證券日報》調查,2015年至2016年3月底,山東、廣東、浙江、上海、北京等5省市爆出問題的P2P平台,占中國高達6成,為「重災區」。據悉,中國此5大P2P重災區地方政府也將祭出類似的整頓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