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鴻夏戀是鬧劇一場 外媒:砸了日企金字招牌

2016/03/30 11:30

有外媒認為,鴻夏戀已經成為一場鬧劇,砸掉了日本企業的招牌。(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鴻夏戀即將拍板定案,將成為首次有外國企業入主日本大型電機品牌,但有外媒認為,從鴻夏戀過程中一連串的波折,可以看出這起交易案已經成為一場鬧劇,砸掉的是日本企業(Japan Inc.)的招牌。

《霸榮週刊》亞洲版(Barron's Asia)主編皮賽克(William Pesek)昨日寫了一篇「夏普如何砸了日企招牌」文章,他細數日本企業近期一連串糟糕事件,如東芝會計醜聞,高田致命的安全氣囊問題,他也認為,鴻海與夏普的交易案也成了一場鬧劇。

皮賽克指出,這些事件凸顯出了日本企業治理改革的問題,特別是首相安倍晉三的「安倍經濟學」,針對企業的改革仍不夠大膽,許多企業主心態還停留在30年前,導致外資對投資日企興趣缺缺,直到出現了鴻夏戀這個特例。

皮賽克認為,鴻海收購夏普是日本企業的一個重大時刻,但雙方好不容易達成共識,卻又爆出有鉅額的或有債務。有日本媒體指責郭台銘趁勢殺價,但皮賽克反問,夏普難道沒有過失嗎?他也批評到最後一刻才揭露負債,就是反映了夏普無法擺脫封閉心態。

皮賽克認為,關鍵還是在日本政府的改革心態,而從夏普交易案展現出來的態度,他認為,安倍經濟學所喊出革命,終究只是口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