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市調機構:面板供需即將反轉 第2季是關鍵

2016/03/29 15:44

WitsView預估第二季全球大尺寸面板整體產能過剩的情勢已較第一季有所改善,WitsView供過於求指數由第一季的6.5%降至5.6%。(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市調機構WitsView指出,因群創產能受地震影響以及三星顯示器0.4mm薄玻璃新品導入出現問題,面板供給受到影響,伴隨中國五一電視備貨的啟動,市場需求已有回溫跡象。WitsView認為面板供需情況已有改善,各尺寸面板價格將在第二季末之前完成落底動作,下半年面板甚至將出現吃緊的情況。

WitsView指出,第一季全球大尺寸面板供給面積較上一季少了1.3%,相較於原先預估的季成長2.2%,有3.5個百分點的落差,其中 2.1個百分點的產能修正來自三星顯示器技術轉換問題,另外1.4個百分點則是群創受地震衝擊之結果。

雖然業界沒有大規模減產的規劃,然而地震及生產問題所造成的產能耗損等同於變相減產,對全年度的供過於求壓力有相當程度的舒緩。

WitsView表示,第二季地震流失的面板產能逐漸恢復,雖然讓供過於求的疑慮再次升高,但同時來自IT新品準備的需求拉升,伴隨著中國五一電視備貨的啟動,都能讓市場感受到需求較第一季有顯著回溫,有助於舒緩產能回籠的壓力。

WitsView預估第二季全球大尺寸面板整體產能過剩的情勢已較第一季有所改善,WitsView供過於求指數由第一季的6.5%降至5.6%。

WitsView表示,下半年大尺寸面板供需情況轉趨樂觀,各應用別面板價格將在第二季末之前陸續完成落底的動作。由於品牌商為彌補上半年低迷的出貨水準,下半年勢必加強年度目標的衝刺,可望同步拉高面板需求。

此外,連續跌價已達一年的面板價格,也將成為品牌商以價格促銷強而有力的後盾。以電視產品為例,價格合理化為55吋與65吋大尺寸產品的需求注入強心針,不啻是加速面板產能去化的重要指標。WitsView預估,因產能增幅有限加上旺季需求帶動,下半年WitsView供過於求指數有機會大幅降低至0%的水準,呈現供需平衡甚至趨於緊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