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連10黑!二月工業生產年減3.65%

2016/03/23 16:11

經濟部今公布二月工業生產,因電子零組件及資通訊產品減幅較大,連續第10個月負成長,年減達3.65%。(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今公佈二月工業生產指數連十黑,年減達3.65%,主因春節落在二月上旬減少備貨需求,加上0206南部地震影響半導體等廠商生產,造成電子業較大減幅;其中積體電路年減14.12%、電腦電子及光學產品年減7.51%。統計處副處長楊貴顯表示,二月減幅較去年五月以來的5%上下縮減不少,開始有谷底反彈趨勢,三月銷售動能是否能拉起,將是止跌回升的觀察重點。

楊貴顯表示,二月工業生產年減3.65%、整體製造業年減4.65%,主因春節較早導致二月備貨需求未顯現,此外南部地震也使部分廠商產能損失,以及去年同期資通訊產品需求相對較強,今年電子零組件明顯有減產現象。

其中電子零組件業整體年減7.01%;積體電路則持續雙位數衰退,年減14.12%,也為2012年來最大減幅;電子產品及光學製造業因全球手機市場成長減緩,年減7.51%;機械設備更因景氣復甦力道疲弱,年減達12.4%;汽車及零件則受進口車競爭影響買氣下降,年減7.84%。

值得注意的是,受油、鋼低迷影響的傳產業,卻有部分起色,包括化材業年增2.06%、基本金屬結束10個月負成長,年增2.61%,出現回補庫存需求。

展望下月,楊貴顯表示三月表現是觀察觸底反彈的重要時機,雖去年表現為歷年單月新高,轉正有困難,預估仍將年減5%到8%,但若新手機推出等拉動需求,仍有反彈機會。

楊貴顯強調,二月電子零組件庫存率已降到61%,調節已近尾聲,雖庫存率降到50%以下才顯示產業活絡,但目前已有很大進步。下月因反映地震生產遞延及追補產能訂單發酵,生產情況相對比二月值得期待。

此外,儘管以外銷為主的生產仍在拚谷底反彈,內需卻暖烘烘,除批發業因外銷業務減少,營業額年減11%外,零售業年增0.1%,其中化妝品零售業更因春節、情人節商機,年增達13.8%;餐飲業也因年節因素,年增3.4%。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