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月光併矽品改為產業控股 矽品:恐誤觸「反托拉斯」地雷

2016/03/21 20:38

日月光上週由營運長吳田玉(右一)出面召開重大訊息,決定設立產業控股公司同時控有日月光與矽品,兩家公司共治,不過,矽品對此並不買單。(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日月光上週更改原先向公平會申報的結合架構,從「現金收購49.7%,消滅下市併入日月光」改成以「100%現金收購、產業控股公司」計畫,矽品晚間發出聲明表示,變更結合計畫並無法消除半導體封測產業限制競爭的疑慮,只是將獨佔壟斷者由日月光公司改成日月光產業控股公司而已。

 

矽品法務長黃俊源表示,日月光迄今並未將日月光和矽品結合案向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送件,由於兩家公司單是封測產品在美國市場的市佔率就高達六成以上,更遑論邏輯IC及高階封裝產品強大的市佔率,相信日月光也是擔心美國反托拉斯法冗長的調查程序與嚴厲的制裁,現階段搶公平會審理時效,日月光刻意略而不提,明顯在誤導輿論。

黃俊源指出,日月光將結合計畫及架構更改成為「產業控股公司日月光、矽品雙公司、雙品牌」,按照這個結合計畫,以產業控股公司架構100%分別持有日月光和矽品兩家公司股權,難道控股公司不會介入兩家公司經營權嗎?難道新的結合計畫不是實質的併購嗎?難道產業控股公司和兩家公司主事者不會開會討論產品價格與生產資訊嗎?將來一旦由產業控股公司或日月光主導封測產品的價格或生產資訊,將遭受美國司法部嚴厲的調查與處罰。

美國政府為加強貫徹落實反托拉斯法,嚴格打擊企業利用市場壟斷地位,排擠、壓制競爭對手,獲得更多的市場利益等行為,且美國反托拉斯法有「域外效力」-適用於該國主權範圍之外的外國人。更何況日月光、矽品兩家公司均在美國掛牌上市,也都在美國設有分公司。

最著名的例子為國內液晶面板大廠於2005年左右,被美國紐約州檢察長指控台日韓面版廠的高層人員定期祕密集會,交換生產資訊,討論聯合操縱價值七百億美元的電腦、電視、手機用面板的市場價格,並追究共謀所造成的損害。造成國內面板大廠奇美、友達及華映高階經理人紛紛被起訴、判刑、高額和解及繳納巨額罰金的慘痛教訓殷鑑不遠。

日月光僅以韓國和德國反壟斷審查通過為由高聲主張,卻刻意不提韓、德兩國矽品市占率不高、沒有設廠,僅僅適用簡易結合程序,連矽品都沒有收到公文、答辯就定案了,跟美國及中國反壟斷審查的密度和強度根本不能比。

最後,黃俊源表示,日月光不能呼攏國內業者、審查官員及社會大眾,置反托拉斯法的風險於不顧,日月光以產業控股公司架構100%持有日月光和矽品兩家公司股權,一旦產業控股公司和兩家公司主事者坐下來開會討論價格與生產資訊,就會誤觸反托拉斯法的紅線,等到哪一天接到美國司法部反托拉斯案的詢問表就來不及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