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土壤液化資訊公開 逾9成民眾認為房價會跌

2016/03/15 11:40

中央地調所昨一舉發布8縣市土壤液化查詢資料,引發民眾強烈關注。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中央地調所昨一舉發布8縣市土壤液化查詢資料,引發民眾強烈關注,行政院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房仲業者針對此議題進行千份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超過9成受訪民眾認為房價會因此而下跌,其中又以跌幅超過2成的佔比較高,約35%。

根據中信房屋針對此一議題的網路問卷結果顯示,若房屋座落在土壤液化區,只有7.6%的民眾認為房價不會下跌,換句話說,系統開放查詢之後,位於土壤液化區的房屋,有高達92.4%的民眾認為區內房價將會應聲下跌,而且預期跌幅以超過2成以上者佔比最高,高達35.1%的民眾認為房價將下跌超過2成以上。

其實在公布查詢之前,甚至在2月6日南台大地震之前,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曾公開可供民眾查詢土壤液化潛勢圖年度資料的網址,但是所方為了避免造成社會對於建物安全與影響房價的恐慌,曾經關閉網站。然而,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指出,網站可以關閉一段時間之後再開放,購屋人對於建物安全的疑慮卻尚未因此而消除。

3成民眾認為隨遇而安、暫不處理

根據中信房屋於3月4日至9日進行的線上問卷調查顯示,民眾不但認為房價會下跌,而且有高達85.1%的民眾心中已對住家的房屋結構安全產生陰影,值得留意的是,雖然有高達半數的民眾選擇進行房屋健檢,2成1的民眾選擇就地更新,更有3成3的民眾打算採取換屋行動,卻也有3成的民眾抱持著隨遇而安、暫不處理的心態。

劉天仁指出,調查結果顯示,短期內將引發房市一波房價預期下跌心理,賣方售屋將更艱辛,除了要應對買方以此為議價依據的手段,更要針對待售屋的結構安全,提出有說服力的憑據。由於政府尚未對此提出配套建議,短期內預期結構工程技師、土木技師等行業,將成為民眾詢問或求助的熱門對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