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國兩制」毒藥!穆迪調降香港信評展望至「負向」

2016/03/12 18:30

穆迪調降香港信評展望至「負向」,指出香港和中國經濟及金融緊密連結,造成風險升高。圖為香港維多利亞港。(路透)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國際信評機構穆迪(Moody's)週六調降香港主權債信評等展望至「負面」,理由援引「一國兩制」政策使中國對香港政治影響力增加、及兩地經濟緊密連結的風險升高。

對此,香港政府駁斥穆迪評估,指香港按「一國兩制」,實行高度自治,所謂的中國「風險」,對香港來說是中國「機會」。

這是穆迪繼月初接連調降中國主權信評展望、數十家中國國有企業及金融機構信評展望至「負面」後,再次揮刀砍向和中國經濟及金融緊密連結的香港。

穆迪認為,香港經濟依賴對中國的出口,未來5年恐減弱至僅「小幅」成長,而香港銀行業受對中國曝險拖累,信用風險可能增加。

穆迪維持香港政府長期債務和發行人評等在「Aa1」,但把信評展望從「穩定」降至「負面」。

穆迪在報告中指出,「一國兩制」政策蘊藏的政治性連結已對香港帶來風險:隨著中國影響力增加,香港機構將會喪失本身獨立性,這將「負面影響」港府政策有效性和信用,弱化其相對於中國的制度力量。

穆迪說,「香港和中國的經濟和金融連結,也引發中國帶來的潛在負面外溢後果,一旦中國金融壓力上升,且導致成長減弱,這些發展都可能對香港經濟和金融業造成反面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