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信用卡當電子發票載具 玉山、中信有意跟進

2016/02/22 20:04

電子支付時代來臨,信用卡業者積極搶進電子發票載具行列。(資料照,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電子支付時代來臨,信用卡業者積極搶進電子發票載具行列。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官員表示,繼台新銀行率先試辦後,中國信託及玉山銀行也表態,盼搶時效、儘速於年底前加入電子發票載具行列,朝消費、支付完全電子化趨勢邁進。

官員表示,電子支付趨勢已然成形,至去年底信用卡流動卡數已有3851萬張,國內簽證金額達1870億元,逐漸取代實體貨幣角色,但想達支付全程電子化、結帳自動化,「發票無紙化」是必須連結的最後一哩。

另一方面,前瞻來看,未來若能比照公用事業發票、5、6獎獎金直接匯入帳戶(限帳戶扣款用戶)機制,修法開放發票5、6獎中獎獎金,可直接折抵下期信用卡消費金額,有利提升信用卡流通性。因此,今年初信用卡、金融卡做電子發票載具的法源生效後,就有十幾家發卡銀行展現跟進興趣。

官員指出,目前率先試辦的為台新銀行,2月18日起持台新銀行信用卡、金融卡,至新光三越台北站前店消費,即可直接將發票存在卡片中,預計3月23日前,可擴及全台新光三越百貨皆可適用。

至於下一波跟進業者?官員表示,目前玉山銀行與中國信託銀行行動最積極,玉山規劃與家樂福合作,中國信託規劃與台北101合作,盼加快系統建置,在年底前上路。其他包括聯邦銀行、永豐銀行、大眾銀行及土地銀行、彰化銀行、合庫銀行等十多家發卡銀行,都已表態跟進。

官員表示,隨信用卡加入電子發票載具行列,不印出紙本的無實體電子發票普及率,今年可望從9.18%大幅提升至15%以上,同時達節能省碳目的。

對民眾來說,未來使用信用卡或金融卡消費,與用悠遊卡到超商小額付款一樣,可選擇要不要印出紙本發票。若選擇將發票存在卡片,若幸運中獎,發卡機構將主動通知;也可選擇辦理歸戶,設定獎金直接匯入指定帳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