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土壤液化區公布 房價恐跌3成助加速趕底

2016/02/17 06:56

台南安南區土壤液化造成地面龜裂。(資料照,記者黃文鍠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政府決定在近期內公布土壤液化區潛勢區,引發新的論戰,截至目前,公布已成最大公約數,但公布內容的精準度及未來房價受衝擊程度有不同觀點,房地產界已有人喊出,公布之後,房價可能達到3成下跌空間,但有人認為,此舉反而是加速房市趕底,助漲非液化區的房價。

現行政府及學界已留有台灣土壤液化區的相關資料,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也表示,已完成套疊,只差公布而已。政府過去沒有公布,遭到指責的對象也不同,李鴻源把問題推向前行政院長江宜樺,也有名嘴指控是財團阻擋;但是,此次台南地震引發重大傷亡,重新討論是否公布土壤液化問題,取得「公布」的最大公約數。

但公布內容則是新的討論,多位學者及房仲業者都擔心「精準度」的問題,憂慮精準度若不夠,可能引發民眾恐慌、非液化區房價受到衝擊;至於房價衝擊度,東森董事長王應傑認為可能在1.5到2成左右,但台灣房屋集團副總裁周鶴鳴認為,大約是比照嫌惡設施約較同區域低5%至10%,可是,《中國時報》引述房仲公會的評估,指房價恐下跌2至3成。

對於如何挽救房市,房仲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林正雄要求政府「精準」公布,且提出「補貼房價損失」配套措施;但業者也有人認為,此舉對房市有助「加速趕底」的作用,且有助非液化區房價的提振,對市場是健康作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