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15年全球NB出貨1.644億台 蘋果市占率首度超越華碩

2016/02/16 14:48

蘋果受益於新機種Macbook銷售反應不錯、美國需求暢旺加持,以市占率10.34%,超越華碩及宏碁站上第四名位置。(資料照,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最新筆記型電腦出貨報告顯示,2015年全球筆記型電腦出貨量約為1.644億,年衰退幅度達6.3%。

TrendForce筆記型電腦分析師王靖怡表示,2016年筆記型電腦市場仍是惠普與聯想搶奪第一名寶座,由於美國市場相對暢旺,因此惠普勝出機率大。戴爾將穩坐筆記型電腦出貨第三名的位置,而第四至第六名的華碩、蘋果與宏碁則戰況激烈,市占率約在10%上下拉鋸。

王靖怡進一步指出,由於東芝可能放棄海外筆記型電腦市場,各品牌對此垂涎欲滴,希冀可以吞食市占率。此外,三星欲在筆記型電腦市場捲土重來,擴大市占,小米、華為與微軟也將產品觸角延伸至筆記型電腦,但初期僅是小試身手,2016年出貨量有限。

2015年惠普受益於美國市場需求暢旺,第二季開始出貨量逐季攀高。全年度出貨規模雖不比2014年,仍以20.5%的市占率保住冠軍寶座。

聯想(不含併購品牌)出貨量年成長6.9%,市占率來到19.9%,緊追惠普位居亞軍。2015年歐洲整體需求雖不佳,但聯想憑藉在通路的深耕,提高在歐洲市場的市占率,使其能逆勢成長。

戴爾主要受惠於北美市場Chromebook銷售告捷,出貨量年成長4.3%,穩居第三名,市占率達13.7%。

第四到六名競爭狀況白熱化,蘋果受益於新機種Macbook銷售反應不錯、美國需求暢旺加持,以市占率10.34%,超越華碩及宏碁站上第四名位置。

華碩第四季雖然將產品銷售重心放在筆記型電腦上,出貨季成長逾七成,年度出貨量仍不敵蘋果,市占率僅10.31%,飲恨滑落至第五名。

宏碁2015年筆電銷售腹背受敵,歐洲市場面臨聯想鯨吞蠶食、美國市場Chromebook銷售也受到惠普及戴爾夾擊,因此2015年出貨量大幅衰退16.6%,市占率僅餘8.9%,退居第六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