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群創產能受地震影響 中國面板廠虎視眈眈

2016/02/15 10:30

群創產能於地震中受創,5吋HD手機面板吃緊,中國競爭對手京東方與天馬虎視眈眈。(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2月6日南台大地震,位於南科的群創(3481)受創嚴重,除了7.5代線與8.5代線影響較小早已復工外,台南廠區的3.5代線到6代線受到不同程度的電路損傷,復工時間相對較長,群創昨日公告,至2月13日受創產能已恢復85%,預期一週內能全面復工,並未如外界預期得到3月初才能完全修復。

但群創產線受創一事引發中國面板廠極度關注,由於群創中國客戶佔比高,中國市調機構群智諮詢(∑inell)分析後認為,中國面板廠京東方與天馬將是最大受惠者。

主要原因是群創位於台南的兩條5代線受創較重,其中,L5廠主力產品為5吋HD面板,主要客戶為中國手機大廠華為,另一條5代線的L3廠手機面板生產比重約5%,主要以NB、TV等中大尺寸面板為主,由於NB等面板處於供過於求情況中,外界認為此不至於影響整體市場供需。

該市調機構指出,群創在地震前供應華為5吋HD面板比重與京東方與天馬相當,基於該產線受地震影響程度較大,不僅5吋HD面板供需轉趨緊張,京東方與天馬也可望出現轉單效應。

因群創台南廠的產線受到地震影響,預計還要一週才能完全復工,同樣位於台南的偏光板大廠奇美材料(4960),雖然產線未受地震影響,但出貨卻受到大客戶群創的拖累,加上2月工作天數原本較短,奇美材預估2月營收將會出現低點,3月起營收才會恢復正常。

受地震災情影響,群創今日股價走勢疲弱,開盤即創下股價的歷史新低點,之後還一度走低至8.81元,目前則回到9元以上價位,力守9元關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