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黑天鵝亂飛 法人:五大指標觀察全球經濟

2016/01/27 16:29

安聯投信產品首席陳柏基建議,目前市場尚未步入衰退,投資人不宜過度恐慌,投資宜先求穩再求好。(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2016開年不到一個月國際油價暴跌18%,中國股市與美股接棒不斷重跌,今日中國上證指數盤中再破2700點,再創波段新低,市場恐慌氣氛瀰漫,面對全球金融大震盪,黑天鵝四處飛的投資環境,法人建議,全球是否步入衰退可從五大指標做為觀察,包括國際油價跌破每桶20美元、中國官方同時棄守股匯雙市、上證A股成交量出現6000億人民幣的爆量下跌、中國外匯存底跌破2.8兆美元,以及美股標普500指數跌破1820頸線水位,目前看來仍未步入衰退階段,但巨幅震盪恐成常態,投資應先求穩再求好。

安聯投信產品首席陳柏基表示,目前市場情境呈現緩成長、低收益、強政策、高波動,全球股市正面臨技術線型的上檔風險,但投資人無須過度急躁,展望全球景氣有兩種可能情境,基本情境是現階段中、歐、日、美政策助市下,市場震盪整理後有走高機會;相反的,投資人也可從五大觀察指標留意市場是否將步入悲觀情境,若有2至3個負向指標同時出現,就要留意可能市場再度下挫的風險。

陳柏基指出,當前負面情緒主導著全球市場表現,但從五項指標當前情形來看,市場還未走到所謂的「悲觀情境」。目前中國官方守住匯市,令離岸人民幣隔拆利率保持穩定;中國股市雖跌破去年股災低點,但成交量並未特別放大;目前中國外匯存底仍守在3.3兆美元;能源價格守在每桶30美元上下,而原油市場供需失衡預計到今年第四季可見緩和;美股則見明顯反彈,標普500指數站上1900點。

陳柏基分析,各國政策指標也持續站在市場這一方,支撐市場的基本情境。首先中國政府並沒有不護股市的理由,隨著中國人行不斷出手干預外匯市場和打擊跨境套利,人民幣兌美元逐漸回穩,中國股市重挫但成交量並未過分放大,顯示中國調整結構顛簸,但非硬著陸的過度改革結構,政策上守住股、匯、經濟方向不變。

此外,歐洲央行(ECB)近期的政策會議如預期維持利率不變,而ECB總裁德拉吉會後進一步暗示有更多貨幣寬鬆政策釋出,市場關注本月28日美國FOMC會議後說法,也預估日本央行可能於29日釋出進一步寬鬆刺激,投資人可仔細留意觀察一月底各主要央行的釋出意向,若各國央行持續釋出正向消息,可視為正向的關鍵指標,政策支撐下,市場經過這波技術性的修正之後,走高機會增加。

在台股投資策略上,安聯台灣大壩基金經理人蕭惠中表示,若悲觀情境情況發生,市場的風險趨避意識攀升,全球波動幅度勢必加大,台股也將隨之震盪,建議可提高現金水位,採取較為謹慎的態度,避開融資使用比率高、有三大法人持續停損賣壓的個股。選股上可布局財務體質穩健、品質較佳、中長期獲利能力、現金流量穩定、股利率穩定配發的公司,例如:電信、必需性消費等具防禦力的族群,較能經得起景氣波動的考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