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演過王子復仇記的蔡辰洋 愛好骨董藝術

2016/01/15 15:39

寒舍集團創辦人蔡辰洋。(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國泰蔡家第二代的蔡辰洋今晨因心肌梗塞逝世,蔡辰洋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不僅拿回自家的台北喜來登大飯店(原來來飯店),上演王字復仇記外,並更進一步接連創立寒舍愛美、寒舍愛麗酒店,讓寒舍集團在飯店業稱霸一方。

國泰蔡家可說是從蔡辰洋的父親蔡萬春,帶著弟弟蔡萬霖、蔡萬才一起打下的天下。

蔡萬春有五子五女,蔡辰洋為第三子,上有哥哥蔡辰男、蔡辰洲,以及弟弟蔡辰鴻、蔡辰威。

蔡辰男1981年創立來來飯店,但1985年爆發蔡辰洲十信事件,蔡萬春一脈包括蔡辰男、蔡辰洋、蔡辰威等兄弟名下資產全遭到查封與變賣,來來飯店因而轉讓給鴻禧集團,蔡萬春這一脈也淡出商界。

市場盛傳,蔡辰洋在投資骨董藝術品的卓越眼光下,讓蔡辰洋在事隔17年後的2002年,拿回來來飯店,改名為台北喜來登飯店重新出發,並陸續創立寒舍愛美、寒舍愛麗酒店。

瘦高的蔡辰洋,興趣以藝品收藏、美食為主,其中,對藝術品的收集眼光相當好,他甚至曾擔任過在華人藝術收藏市場喊水會結凍的"清翫雅集"的理事長。

清翫雅集成立於1992年,是華人最知名的藝術收藏團體,成員都大有來頭,包括蔡辰洋、曹興誠、許作鈿等人都曾擔任過理事長,曾有骨董業者指出,「清翫雅集成員的藏品不輸故宮」。

市場盛傳,他曾在拍賣市場,以4.3億元買回哥哥蔡辰男之前所擁有的清乾隆御用的寶璽。蔡辰洋辦公室的桌椅都是骨董,愛麗酒店有他收藏的700件藝術品,而跟在他身邊的員工中,不少因為蔡辰洋而學到骨董、藝術的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