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智庫:中國今年經濟將放緩 預估無法「保七」

2016/01/13 20:13

元大寶華表示,中國今年經濟成長將較去年放緩,預估無法「保七」。(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中國官方預估去年經濟成長率(GDP)約7%,展望今年,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今天表示,中國2016年經濟成長率將較2015年放緩,預估無法「保七」、介於6.7%~6.8%。

元大寶華出具最新報告,以「SWOT分析法」,也就是優勢、劣勢、機會和威脅,分析當前中國經濟情勢。

首先,在「優勢」方面,中國目前有中產階級擴增推升消費成長、新興產業快速發展、國際影響力日益強大;其次,「機會」方面包含經濟轉型衍生眾多改革紅利、邁向全球最大零售市場寶座等。

不過,在「劣勢」方面,有人口高齡化拉低勞參率、環境資源快速耗損、區域發展失衡問題嚴重、市場化進程緩慢,以及制度改革仍受既得利益牽制;當前的「威脅」包括:經濟下滑速度加劇、債務問題拖累經濟成長及資金外流速度加劇。

元大寶華表示,整體來說,「劣勢」對中國經濟成長下拉力道較大,但在「優勢」與「機會」的支撐下,預估今年經濟成長將放緩,但不至於出現「硬著陸」風險。

根據元大寶華預估,2016年中國經濟成長率介於6.7%~6.8%之間,將較2015年放緩。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本周二宣布,2015年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前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6.9%,預計全年成長率約為7%。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