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會計師:生技產業具大數據分析潛力 有這些挑戰...

2016/01/13 11:30

KPMG台灣所與台北醫學大學簽訂MOU,分別由所長于紀隆及校長閻雲代表簽訂。(圖:KPMG台灣所提供)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當生物科技碰上大數據,KPMG執行副總經理李育英表示,生技醫療產業具資料豐富、多元等「得天獨厚」、適合導入大數據分析的特性,但在跨資料庫整合、醫療資料隱私及保護等議題上,仍存在許多挑戰,建議企業可先評估自身資料分析成熟度,再分階段、逐步往可普遍應用的目標前進。

KPMG與台北醫學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MOU),並舉辦「生物科技數據趨勢論壇」。KPMG生技團隊主持會計師寇惠植表示,2016年是生技「夯」年,希望透過大數據分析,為生技產業貢獻更多發現及創新,盼透過雙方合作,把學術研究應用到產業界,讓生技產業更好、更大。

談到大數據與生物科技的結合,李育英指出,透過醫療病例、穿戴式裝置及設群媒體等管道,可蒐集到大量、多元且快速即時更新的生技醫療資訊,是發展大數據分析的沃土。但要做到從海量資料「原石」中挖掘出有商業、醫療價值的「金礦」,生技產業目前面臨幾大挑戰。

李育英表示,首先,雖然可搜集到的生技醫療資料眾多,但如何將不同系統間的資料加以連結、整合,將是一大挑戰;整合後如何將多元、巨量的資訊萃取成可合併比較的資訊,又是另一個難題。其次,根據路透社估算,醫療資訊的價值為一張信用卡會員資料的10倍,如何保護隱私醫療資訊,也是無法迴避的問題。

她指出,但與金融、零售業相比,目前生技產業投入大數據分析的盈餘比重僅1%,遠低於金融、零售業的20%,投入程度不夠。

至於如何導入大數據分析,李育英建議,導入歷程可粗略分為準備期及應用期,企業可先分析自身資料分析的成熟度,在按成熟階段,設定階段性目標、逐步邁進。前期花在資料整合與轉換的功夫將最多,但一定要做的紮實,以免後續的資料分析結果變成只是「耍花招」,沒有實質意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