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放利多「助選」? 貨貿協議閃電宣布赴中諮商

2016/01/05 18:52

經濟部5日晚間臨時通知,將到中國舉行貨貿諮商。圖為民眾舉牌抗議貨貿談判。(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貨貿協議原定上月舉行十三輪談判意外破局,中國卻疑在大選前放利多「助選」,今閃電同意我諮商要求。經濟部晚間臨時宣布明將舉行貨貿技術性諮商,由我方談判代表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率團赴北京進行半天諮商,後天下午返台。吳明機表示,本次諮商內容主要為農工產品降稅談判,因僅為小規模諮商,不是最後共識,回來後不會公布達成協議項目;而正式的第十三輪談判將於選後舉行。

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記者黃佩君攝)

由於諮商時間為選前十天,連民調都已封關,恐影響選情,獲外界關注。對此敏感時間點,吳明機證實是今早上經濟部主動打電話向中方要求進行諮商,下午三點左右獲得對方同意,立即敲定明天赴中、下午進行諮商;他並強調希望外界對時間點,不要做過多政治聯想。

然而今天於下午三點左右,同一時間也傳出中方同意陸客中轉試點,以及經濟部對外宣布經長鄧振中明將出席立院國民黨團針對服、貨貿進展所舉辦的記者會。由於三事務時間點太過巧合,又逼近選前,中方「助選」氛圍濃厚。

吳明機說,選此時進行貨貿諮商,主要把握中國開放陸客中轉時點的氣氛,希望中方在大的氛圍下,能給予更多的出價。不過對於今早上是否就已知開放陸客中轉,吳又回答「下午才知道」,對時間點矛盾並未明確說明。

小規模溝通 為選後的第13輪談判鋪路

吳明機也表示,本次諮商主要談判範圍是農工產品降稅、貿易救濟、特殊原產地證明,由於是小規模溝通,以往會一同前去的國貿局長楊珍妮本次缺席,去的人僅「八、九個」,涵蓋工業局、國貿局、農委會及財政部等人員。

他強調,因為是小範圍溝通,基本上雙方並未取得可達成共識的情境,即使達到一些共識也只能是暫時的,無法作最後的決定,功用僅是促進雙方在正式協議談判前彼此更熟悉,因此仍是在為選後的第十三輪談判鋪路。

對十三輪談判是否會在本月底舉行,吳明機說並未預設這樣的目標,若能達成產業的需求經濟部也希望儘快,但仍有遇到後續新國會框架問題,因此是否能在本月底舉行正式談判,目前仍沒辦法作預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