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經濟走到盡頭? 謝金河認為只剩兩條路可走...

2015/12/31 16:09

2015年封關日,謝金河認為,台灣經濟成長到了盡頭,「不是毀㓕,就是接受調整。」(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天2015年封關日,今年台股大跌近千點,經濟成長率也可能保不了1%,但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卻表示成長終究有極限,他認為成長到了盡頭,「不是毀㓕,就是接受調整。」

經濟學家馬凱日前點出台灣8年來產業都沒有轉型,仍在做低價代工角色,直言「台灣經濟即將崩潰」,嚇壞了不少人。

謝金河昨日在臉書表示,這番話乍聽之下很震撼,但他認為「生命總會找到出路」,人類歷史一直以來都在追求經濟成長,「成長是常態,衰退就是異常」,但成長終究有極限,他認為成長到了盡頭,「不是毀㓕,就是接受調整。」

謝金河也表示他看了《誰說經濟一定要成長?》這本書,讓他啟發很大,因為這本書的作者是環保專家,書中開頭即表示:「經濟成長的假象富足了誰?全球將近67億人口中,有五分之一的人僅賺到全球所得的2%,最富足的2成人,卻賺走了74%,經濟成長帶來更大失衡,無限的成長,不必然會帶來無限的富足⋯⋯」

謝金河認為,中國從2000年成為世界經濟成長最大引擎,但現在全球最大顆引擎熄火,世界經濟進入低成長或負成長將成常態。而其高成長是犧牲環境換來的代價,必須付出更大的代價來治療受傷的大地,他也認為「大家必須接受低成長變常態的現實與調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