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避免「為錢所困」 會計師建議:新創事業應打破三迷思

2015/12/29 18:29

在浪漫夢想之外,新創事業如何避免「為錢所困」,勤業眾信新創事業負責人吳怡君表示,新創事業要在競爭的商場上存活下來、進而站穩腳步,必須打破「管錢」的三大迷思。(資料照,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在浪漫夢想之外,新創事業如何避免「為錢所困」,勤業眾信新創事業負責人吳怡君表示,新創事業要在競爭的商場上存活下來、進而站穩腳步,必須打破「管錢」的三大迷思。

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今舉辦《創業時代:財會管理的必修課》新書發表會,吳怡君指出,最常見的迷思出現在草創初期的「燒錢」階段,還沒找到獲利模式前,新創事業常歷經多年虧損,忙著「存活」卻忽略日常財務處理及財簽、稅簽的重要,導致開始賺錢後,才發現因先前年度報稅沒經過會計師查核簽證,歷年虧損無法在未來報稅時盈虧互抵,白白喪失權益。

她建議新創事業至少要有記帳、做財報的習慣,並定期檢討,才知道自己投入多少成本、有沒有辦法損益兩平、流動性是否出現問題,並請專業財會人士協助檢視。

其次,吳怡君表示,新創事業常採取「技術入股」,以技術等無形資產作價抵充股款,原則上技術作價的繳稅時點是「取得當下」,但新創企業若可適用產創條例、中小企業發展條例或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則可將課稅時點延後至「股份轉讓時」。

但她點出,新創事業常忽略,技術入股緩課所得實現課稅時,所得計算是按「股票轉讓時的時價」而非「最初取得抵繳的股款」,因此,若股票價值大幅成長,緩課稅負也會大增;何時賣股最划算,新創事業股東須仔細思量。

吳怡君表示,對公司價值的「評價」也是常被忽略、但實質上相當重要的一環,在公司尚未產生獲利前,能找到合適的評價方式,預測未來幾年的財務情形,將是吸引投資人目光或投資的關鍵。

在新創事業最焦慮的經營權鞏固部分,會計師龔則立表示,這從草創初期就要開始做,以免遭外部稀釋,或避免面臨本來不需負擔的稅負。此外,新創事業最仰賴的「點子」、「技術」其實就是最大的資產,要妥善處理智慧財產權及營業秘密保護,避免讓企業最有價值的一塊,暴露在風險之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