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喊基本工資3萬 他提3點真相打臉朱立倫

2015/12/29 11:26

朱立倫喊出將基本工資調漲至3萬元,李柏鋒認為,這只是選舉語言,點出3大真相。(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在總統電視辯論中,喊出將基本工資調漲至3萬元,財經部落客李柏鋒表示,這只是一個「口號似的選舉語言」,他更點出3大真相,質疑朱王顯然沒有專業認知。

李柏鋒昨日在《聯合新聞網》專欄指出,點出了3大真相。

第1是基本工資調整是「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定的,包含政府機關學者專家7人,資方代表7人、勞方代表7人。他認為,朱立倫要選的是總統,喊出調漲至3萬「是自認為可以控制這21人嗎?」,無視法治化的過程,是「自己當總統之後就是他說了算?」

第2是基本工資很多企業沒有遵守,李柏鋒認為,中南部有相當多的企業並沒有遵守基本工資,若政府沒有有效執法,基本工資定在哪個數字都沒有意義,弱勢勞工就是拿不到這樣的薪水。

第3是基本工資合理的調整公式沒有出現,李柏鋒認為這是基本工資根本問題,每次調整都任由資方以景氣不好、威脅出走等方式壓低基本工資,讓基本工資落後最低生活費。

李柏鋒文中也質疑,根據台灣勞工陣線以國際勞工組織(ILO)的標準計算,台灣合理基本工資為25997元,他不知道朱立倫的3萬元怎麼算的,而朱王兩人說法還不一;此外,兩人對執法以及調整公式都沒有提出辦法,還更逾越了總統、副總統的職權,批評兩人「顯然對基本工資沒有專業的認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