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安聯投信投資長張惟閔:2016年投資難度高

2015/12/15 17:45

安聯投信投資長張惟閔。(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市場預期美國12月將結束金融海嘯以來的零利率時代,寬鬆流動性資金盛宴進入尾聲,安聯投信投資長張惟閔表示,明年投資市場進入「後貝塔時代」,各類資產的市場報酬(Beta貝塔)表現將趨於平庸,投資上應該化被動為主動,以主動式投資爭取超額報酬(Alpha阿發)機會。

張惟閔分析,投資報酬主要分兩種成分,一是市場報酬(Beta),二是超額報酬(Alpha),在金融海嘯後祭出QE,市場進入貝塔時代,市場報酬受充裕的流動性所推升,過去5年在相同風險下取得高回報相對容易,但在後貝塔時代,市場大波段行情已成過去,主要報酬來源將仰賴超額報酬,也就是要靠主動配置。

張惟閔預估,2016年美元將一枝獨秀,股市普遍比債市有表現機會,前三大看好市場為歐股、日股、美股,貝塔市場代表為歐股和日股,仍有波段市場行情可期,其他後貝塔市場則進入超額報酬決勝負階段,包括美股、中股、台股、新興市場,或是高收債、可轉債、新興市場公司債,個股和券種間表現差距將進一步拉大。

張惟閔提醒,2016年市場充滿不確定性,更要留意三大可能投資風險情境,第一是美國經濟成長超過預期,將導致通膨壓力升高、升息速度加快,二是中國經濟若持續下行、人民幣大幅貶值都會增加市場的波動性,最後則在金融市場的羊群效應下,明年的資產價格波動將更大,因為在擁擠的交易市場,一旦情緒反轉,就可能導致價格劇烈修正。

在基金配置上,張惟閔建議以操作彈性、波動較低的核心基金,搭配選股創造超額報酬的策略基金,兼得收益與成長,核心基金指以不跟隨指數的主動式基金,比如多元債、複合債、股債平衡型、全球成長股等,策略基金則以單一國家股票、區域型股票或是產業型股票為主,比如台股、大中華和生技基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