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赴中設廠 張盛和:確保核心技術不洩漏是好事

2015/12/09 09:48

財政部長張盛和。(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國內半導體龍頭廠商台積電將赴中國南京設廠,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不用以產業外移角度看待,台積電握有領先優勢,若能持續保有優勢、確保核心技術不洩漏,又可開拓中國市場的話,這是好事,只留在台灣,中國市場可能喪失。

對於11月出口「連十黑」且衰退幅度再擴大,12月是否可望好轉?張盛和表示,不敢預測,變數太多,但「看起來今年沒有出口旺季,」變數包括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問題不知道有沒有辦法解決,若更嚴重就會有影響,原油價格也崩跌,跌到每桶40美元以下;油價崩跌會使產油國家的消費能力、經濟動能降低,對我們出口也會有衝擊。

至於油價崩跌是否影響股市?他認為,近期台幣貶值對股市比較有影響,外資若以台幣方式停泊在台灣,貶值可能增加匯出的誘因。

台北101大樓今日召開臨時股東會改選董監事,張盛和表示,財政部會往取得八席努力,預期可以達到,財政部股權已過半,只是再看看能否增加。

對於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軍宅案可能涉及逃漏稅,張盛和表示,有立委具名檢舉,國稅局也已立案在調查,結果還不知道,有了結果國稅局也不會主動揭露,這是機密;至於從個人身分來看,軍宅案是否有道德問題,他回應,每個人道德標準不同,不予評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