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民幣納SDR 財長:應中性看待

2015/12/01 15:48

人民幣被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中,分析師預估人民幣短期可能貶值。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應中性看待,這與貨幣升貶值無關,代表人民幣邁向國際化,中國貨幣度更健全,人民幣的匯率已達國際水準,是好事不是壞事。(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人民幣被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中,分析師預估人民幣短期可能貶值。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應中性看待,這與貨幣升貶值無關,代表人民幣邁向國際化,中國貨幣度更健全,人民幣的匯率已達國際水準,是好事不是壞事。

被問及人民幣成為強勢貨幣,會不會使在中國台商不想將手中人民幣換成台幣,影響我國稅收或經濟。張盛和表示,沒有影響,我們對外國分公司仍會以合併課稅方式進行課稅,跟持有哪一種貨幣無關,企業盈餘還是要換成新台幣計稅。

今日台股大漲,被推測與擬開放中國大媽可買台股的消息有關。張盛和認為,應該不是,股民信心起來了,股市就會好,且國安基金一直都在場。

對於景氣,張盛和表示,國發會發布景氣燈號時,觀察到雖然燈號為藍燈,但分數已上升,認為景氣第四季已落底,主計總處也觀察到這樣的現象,未來景氣大概會往上回升。至於會是U型還是V行反轉,他指出,「V型是強勁反轉,大概不容易。」

此外,台北101煙火已找到贊助商,由戲智科技出線。張盛和表示,很好,是軟體公司,代表我國軟體業有前途,可以出這麼多錢,形象上也很滿意,煙火有錢也放的成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