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C設計業者:開放中資參股 政府居心叵測

2015/11/26 21:29

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開放陸資參股IC設計會考量配套措施,他盼能在任內完成,但業者反批業界不缺資金,所以要嘛就是部長外行,要嘛就是政府刻意配合中國的產業需要,如果是後者,就是居心叵測。(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經濟部長鄧振中宣稱希望任內要開放中資參股IC設計,IC設計業者昨日受訪時批評,鄧部長如果對業界情況夠內行,必然知道這是中國要的,不是國內業者的需要,因為業界不缺資金,所以要嘛就是部長外行,要嘛就是政府刻意配合中國的產業需要,如果是後者,就是居心叵測。

這位業界經營者指出,主要IC設計業者在中國,都會遇到對岸官方要求入股、甚至併購的試探,通常也會面臨價錢完全不是問題的利誘,此時國內法令禁止,即成為業界很好的擋箭牌,如果政府棄守,必然會把所有業者推向直接面對中國壓力的第一線,這是非常嚴重的後果。

這位老闆表示,IC設計業是半導體產業鏈的上游,這些年中國傾國家之力在扶植半導體產業,當中國發現要追趕台積電的發展進程還極為遙遠,於是改變策略從上游的IC設計業下手,想要以最快、最便宜的路徑取得台灣的技術,參股正是最簡單的作法。那怕是設定10%、15%的門檻,在有關產業股權分散下,都會造成關鍵性的影響,甚至主導經營權。

鄧振中昨天在立法院提出4點配套方向,IC設計業者相當生氣地表示,部長根本在講外行話;中資一旦入股,成為重要股東,台灣業者人在屋簷下,對於這些特殊股東的要求,能夠不買單嗎?所謂台廠技術是否會不當會被移轉至大陸、中國大陸廠商來台投資是否有竊取商業機密問題、陸資是否會來台不當挖角及是否因此導致將來台灣產業整個外移到大陸等等,這四點完全不構成問題,例如中國股東要求派員來交流學習,能拒絕嗎?哪需要竊取與挖角?

至於經濟部表示將就此召開公聽會,相關業者聽聞後更為憤怒,認為政府在吃業者豆腐,是看準在中國佈局的業者必然都不敢出面表示反對意見嗎?若只是想構成形式上的民主程序,這是在欺騙廣大的人民。

這位經營者語重心長表示,以美光在戰略與經濟上對美國的影響,相對於聯發科等IC設計在台灣的地位誰高?而台灣的經濟規模是美國的九年一毛,美國對於美光都直接說不了,台灣政府對於IC設計這麼重要的產業,怎麼會這麼隨便呢?這件事唯有國家的力量出面,必須斷然處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