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壽險業不動產投資收益門檻調降一碼 金管會︰無炒房疑慮

2015/11/24 20:44

金管會晚間宣布,調降壽險業投資不動產收益率一碼,預計下個月上路。圖為保險局長李滿治。(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已經實施多年的保險業投資不動產最低收益率,經金管會多日研議,宣布將現有的利率門檻調降一碼,從2.805%降至2.555%,預計12月初上路;金管會強調,這是反映市場狀況的適度調整,控管房市炒樓的相關規定仍在,沒有炒房的疑慮。

壽險業不動產投資收益率之門檻標準,在2011年2月由金管會制訂最低標準,接著,在2012年8月與11月兩度調高,當時訂在2.875%也就是說,這個標準適用了3年,直到今年9月間,為反映我國央行降息,門檻自動從2.875%降至2.805%。

不過,壽險業者直言,2.805%的門檻標準仍太高,很多商辦標的物,根本沒辦法有這樣收益率,因此,多次要求金管會能夠調降,引導保險資金能適度進入房市,將可替不動產商辦市場 增添柴火。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今天也拍板定案,壽險業不動產投資收益率由2.805%調降至2.555%,幅度為一碼。他說,主要考量是國內不動產市場有一定幅度的回檔,且不動產稅制也已經確定。

保險局局長李滿治說,有鑑於國內已逐步推動房地產稅制,以建全房地產及促進房市回穩,因此,年化收益率之標準,宜逐步回歸保險公司董事會,就不動產投資對於保險公司清償能力影響之專業判斷,因此,決定調降收益率一碼。

曾銘宗更直言,中長期來說,應該回歸由保險公司自行控管,也就是取消這項規定,而不是由主管機關訂定收益率要求,像歐美先進國家並沒有此規定;他認為,大方向應該回歸自行訂定,因為保險公司有其專業,會做整體風險性考量。

不過,「中長期」是多久期限時間?李滿治說,金管會沒有時間表,且保險法第146條之2明定,保險業對不動產投資,必需即時利用並有收益為限,換言之,若要取消收益率之規定,就必須在國會進行修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