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受TPP衝擊! 中國主導RCEP年底談不成

2015/11/23 09:30

由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確定今年底前無法談成。(美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由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昨日16國共同發表聲明,取消原定今年底完成談判的目標,希望在力拚明年談成,回擊美國主導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圍堵。

RCEP是由中國主導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成員國除了東協10國外,還包含南韓、日本、澳洲、紐西蘭與印度。各國自2013年5月開始談判,原定今年底談完,但在22日共同發表聲明,考量到目前面臨的挑戰與建設性參與的價值,各國都認為需要更多時間來完成談判。

RCEP被認為是中國回應美國TPP的圍堵,根據日經報導日前指出,RCEP年底無法談完,主要受到美國主導的TPP10月已達成協議影響,使得各國需重新評估。報導也認為,若未來傾向加入TPP的國家漸增,RCEP將可能名存實亡,中國也將失去在區域經貿秩序的主導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