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視面板價格跌勢擴大 32吋首度跌破60美元

2015/11/20 15:49

TrendForce旗下光電事業處WitsView發布最新11月面板價格報告顯示,電視面板在面板業者短期內不可能大規模減產下,市場信心下滑,報價跌勢擴大,其中,32吋電視面板在中國面板廠持續加大力道生產下,正式跌破60美元,並擠壓到台廠力拱的39.5吋、40吋面板價格。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TrendForce旗下光電事業處WitsView發布最新11月面板價格報告顯示,電視面板在面板業者短期內不可能大規模減產下,市場信心下滑,報價跌勢擴大,其中,32吋電視面板在中國面板廠持續加大力道生產下,正式跌破60美元,並擠壓到台廠力拱的39.5吋、40吋面板價格。

而IT面板中的主流顯示器面板以及入門級筆電面板在跌無可跌下,更大尺寸顯示器、中高階IPS與FH筆電面板成為議價過程中的待宰羔羊。

WitsView指出,近期雖然部分中小尺寸電視面板有急單挹注,但對產能去化作用有限。此外,庫存水位過高的問題也逐漸浮現,一線電視品牌廠加強管控面板採購的同時,也在通路間進行大規模降價促銷,若問題仍無法有效控制,接下來幾個月可能成為衝擊產業的一大隱憂。

以11月報價情況來看,依舊是殺聲隆隆的情況,其中,32吋在京東方與華星光電持續擴大量產下,11月報價正式失守60美元大關,創下有紀錄以來新低;台灣面板廠力拱的39.5吋、40吋為維持穩定出貨量,也配合將價格放軟,跌幅為7~8美元,距離跌破百元大關也僅剩一步之遙;55吋則在中國面板廠新產能開出與良率提升下,供給壓力日益沈重,本月跌勢加劇幅度超過10美元;65吋為明年推廣的重點尺寸,在價格戰提前開打下,跌幅上看15美元。

顯示器面板方面,11月呈現小尺寸報價收斂、大尺寸跌勢仍深的態勢。21.5吋以下面板在近幾個月價格大幅下滑後,成交價皆已落在面板廠的現金成本之下,使報價下探的空間越來越有限;主流的18.5~21.5吋皆因報價已低,預估跌幅達1~1.5美元。

另一方面,為維持出貨力道和推升尺寸增長,面板廠持續針對尚有利潤空間的大尺寸監視器面板做岀讓價,其中27吋議價空間約在3美元,23吋和23.8吋則落在2美元。

而筆電面板部分,主流產品報價雖尚未嗅到止跌氣息,但買賣雙方都清楚目前成交價已離底部不遠,因此HD TN機種包括15.6吋、14吋及11.6吋等,11月跌價金額將可望縮小至0.5~0.7美元;利基取向的13.3吋與12.5吋供需相對平衡,價格跌幅低於0.5美元,甚至維持平盤。

Full HD和IPS則是近來面板廠積極推廣的規格,為提高市場接受度,策略性的擴大降價成必要之惡,以15.6吋Full HD IPS機種為例,報價仍有下調1~1.5美元的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