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G晶片市場全員皆輸 外資調低聯發科目標價

2015/11/02 17:17

聯發科搭上紫光話題,週一股價大漲,有趣的是,美系外資在最新法人報告中坦承,今年6月調高聯發科是評估錯誤。(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聯發科搭上紫光話題,週一股價大漲,有趣的是,美系外資在最新法人報告中坦承,今年6月調高聯發科是評估錯誤。主要原因有三:新興市場手機需求不佳;明年竸爭更加白熱化;4G市場價格太差,是「全員皆輸」的市場。在缺乏明顯動能下,把聯發科評等降至與大盤相當,目標價260元。

美系外資指出,今年6月調高聯發科評等,主要是以為中國總體經濟和人民幣匯率將趨於穩定,不料情況卻更差。另外,原本評估聯發科今年下半年的4G占有率可以成長,但結果是市占成長,價格卻跌得更厲害,「這個市場看起來是全員皆輸,而不是贏者全拿。」

報告分析,未來的情況,恐怕會繼續惡化,中國經濟疲軟,導致智慧手機的需求更遲緩;另一方面,市場竸爭也更慘烈。中國晶片廠展訊自行開發的4G晶片可能提前商品化,或者展訊2016年將開始銷售英特爾的4G晶片。另一晶片大廠高通,則積極分散供應商,這將使得高通的成本大幅降低。

高通過去幾年主要晶圓代工廠是台積電,外資認為明年高通可能增加採用三星、聯電、格羅方德等廠。這對高通固然有風險,但若成功的話,其成本優勢將大於聯發科,主要是目前台積電的晶圓價格比同業晶圓廠高出2成以上。而外資預料聯發科明年仍將續與台積合作。

美系外資指出,高通還算是一個公平竸爭的對手,但展訊就不一樣,它並非上市公司,可以不顧獲利、不管財報,賠錢都能賣,除非展訊的4G産品延遲出貨,否則市場的惡性竸爭態勢不會改善。

不過,從另一角度看並非完全悲觀。美系外資分析中國目前手機大多採用4G,不過在中國以外的新興市場,主要需求仍以3G為主,若印度這様的龐大市場快速升級採用4G手機,市場的餅變大,竸爭可稍微緩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