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瑞銀房地產泡沫指數:倫敦、香港風險最高

2015/10/30 10:44

瑞銀財富管理最新全球房地產泡沫指數:倫敦、香港住宅市場泡沫風險最高(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今日發布最新「全球房地產泡沫指數報告」,報告內容顯示,在該研究範圍內的15個都會區中,高達12個都會區住宅市場價格偏高,其中以倫敦與香港的住宅市場泡沫風險最高。

 瑞銀財富管理指出,全球許多都會住宅的實質價格,自1998年以來已漲了一倍。平均而言,住宅的價格已超過了2007至2008年金融危機時的水準。

 根據「全球房地產泡沫指數報告」指出,雪梨、溫哥華、舊金山與阿姆斯特丹的住宅市場,明顯高於長期合理價格。日內瓦、蘇黎世、巴黎、法蘭克福的價格也偏高,而亞洲的東京與新加坡,則僅有小幅偏高的情形。美國都會中,紐約與波士頓的價格與過去歷史水準相比尚屬合理,芝加哥的價格反而偏低。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經濟學家 Matthias Holzhey 指出,香港、倫敦、巴黎、新加坡、紐約與東京的住宅價格偏離當地收入的程度最為嚴重,購買 60 平方米住宅所需要的資金,已超過大部分受雇階級的預算,甚至高技術服務產業的受雇階級也無法負擔。

 亞太都會區的住宅市場價格更是普遍偏高。瑞銀全球房地產泡沫指數顯示,香港住宅市場由 2011 年起開始出現泡沬風險,而雪梨近期也有趕上香港的趨勢。東京住宅價格自2006年起開始復甦,目前價格略微偏高,但上漲幅度仍然非常溫和。新加坡自2005年起,均名列住宅價格偏高名單的前幾名,不過因為租金與收入也跟隨上揚,不致於陷入泡沫風險區間,近兩年住宅市場價格逐漸趨向合理水平。

 瑞銀預言,香港的房地產市場在3年內,可能進入一個跌幅比較顯著的下行週期。建議投資者在管理房地產投資時,應將這個風險納入考量。 

 瑞銀解釋,「泡沫」一詞是用於形容資產價格顯著且長時間發生偏離合理水平的情況。泡沫總是在破滅後才能清楚界定,不過從歷史資料可以觀察出房地產市場重複出現價格過高的模式。

 不過,出住宅的泡沫跡象如何觀察?瑞銀指出,全球房地產泡沫指數是依據全球金融中心的歷史週期,來衡量房地產泡沫的風險。指數將住宅市場分類為:價格受壓抑、價格偏低、價格合理、價格偏高、泡沫風險。同時依據當期房價收入比率與房價租金比率進行分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