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 宏達電5年狂跌87%

2015/10/27 19:12

經濟部與全球品牌調查機構Interbrand今公布2015年「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其中華碩蟬聯冠軍,趨勢科技與旺旺控股也再次居第2、3名。(圖由經濟部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與全球品牌調查機構Interbrand今公布2015年「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其中華碩蟬聯冠軍,趨勢科技與旺旺控股也再次居第2、3名。但今年股價一度重挫的宏達電,品牌價值重跌36%,5年來則跌了87%;而去年榜上有名的王品,今年則跌出榜外。

榜單公布,華碩以品牌價值17.8億美元奪冠,2015年成長3%;而首次入榜的聯發科則居第9名,品牌價值達3.54億,經濟部表示因其積極進行市場擴張及併購佈局,且緊抓智慧家庭潮流,展現強勁品牌競爭力。另一入榜新生克麗緹娜則有8千萬美元品牌價值,也是唯一上榜的美妝產業。

而今年風波不斷,股價一度重挫的宏達電,雖然日前發布A9新機仍引話題,但今年品牌價值重挫達負成長36%,由去年的7.05億衰退至4.53億。值得注意的是,其品牌價值連年下滑驚人,從2011年的冠軍36億,衰退至今年不滿5億,5年內下跌達87%。

然而今年也有不少品牌成長亮眼。Interbrand總經理姚承綱分析,近年全球產業成長動能為大數據、智慧都市、移動互聯、雲端科技及物聯網,此「大智移雲物」有助樹立清晰品牌願景,獲消費者、客戶認同。積極探索轉型的科技品牌部分今年已展現成果,例如第7名的研華科技憑藉物聯網智慧平台架構,帶動品牌價值成長達19%,深耕節能領域的台達電子則成長17%。

此外,追求健康樂活風潮,也使運動健康品牌價值躍升,今年巨大、美利達及喬山等運動健康品牌維持穩定成長,品牌價值分別上漲9%、11%、3%。

但比較近年調查,也傳出台灣品牌力下降警訊。2011年居冠的宏達電品牌價值高達36億,2013丟掉寶座後,冠軍即由華碩蟬聯,但始終持平17億。反觀Interbrand本月公布的國際一百大品牌價值調查,最後一名的聯想品牌價值仍有41億;台國際品牌龍頭不但難躋身國際百大之列,品牌價值也僅有國際榜最後一名的4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