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製造業明年春燕來?工研院IEK:仍在谷底盤整

2015/10/21 11:41

IEK表示,全球景氣復甦步履蹣跚,預估明年我國製造業景氣回升力道偏弱。(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工研院IEK預估,今年我國製造業產值較去年大減,足足蒸發新台幣1.4兆元;展望明年,IEK直言,儘管比較基期偏低,但整體復甦力道仍偏弱,製造業景氣將處於「谷底盤整階段」。

台灣製造業表現今年一片慘綠,包括:金屬機電、資訊電子、化學工業等,都呈現負成長衰退。IEK表示,2015年台灣面臨原物料價格續挫、出口動能減緩等影響下,製造業景氣恐將持續走緩。

展望明年,根據IEK最新預估,2016年我國製造業產值為17.75兆元,較今年略成長0.87%;這是否代表明年製造業,可以看到景氣春燕嗎?

IEK指出,2016年我國製造業景氣將由負轉正,但部分成長動能乃源自於2015年基期較低的影響,加上全球景氣復甦步履蹣跚,「我國製造業景氣回升力道偏弱」。

由於美國穩中偏弱,歐元區雖有寬鬆加持,惟復甦動能有限,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未減,東協亦隨之同步放緩,對明年製造業帶來不利影響。

要如何因應當前製造業之困境?IEK建議,應加速「推動多元貿易」與「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以健全經濟體質並強化投資信心。

IEK舉例,印度已成為除東協外全球重要新興市場之一,我國可藉由「整廠輸出」(如石化廠:設備供應、建廠、系統測試、營運),或「整案輸出」,藉以發展出口新模式,為台灣創造經濟新動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