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補充保費超補!毛揆允諾檢討調整股利起徵點

2015/10/13 16:55

立法院13日院會進行施政總質詢,行政院長毛治國列席備詢。(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在補充保費挹注下,健保安全準備金已達足以因應4.69個月的支出。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指出,一半以上的股票無法填權息,是否能藉此檢討股利課徵補充保費?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會盡快研議是否拉高起徵點。

費鴻泰今在施政總質詢指出,自2013年開始實施補充保費後,健保開始出現大幅結餘,光今年第2季就將近2000億元,足以支應健保4.5個月的支出,已超越3個月的法定標準,現在應該討論多收的事。

他進一步指出,目前有50%以上的股票在除權息後,無法填權息,等於股民沒賺到錢,卻要被多收補充保費。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認為,這是拿自己錢來繳,不盡合理。

衛福部長蔣丙煌表示,健保財務目前因有補充保費而健全安定,但支出成長率也在3%到5%,預估這樣的安全準備會在2017年往下走,健保財務還是要力求安定。但如果只是調整股利5000元的起徵點,是可以研議的。

費鴻泰建議,是否能將費率從2%降為1%,或股利總額在2萬08元以下者不予課徵?毛揆認為,暫時不宜更動補充保費的結構,但股利5000元的起徵點可否拉高,這比較單純,會研議調整的可能性,目前正朝這方向努力。毛揆強調,他不傾向在議場做決策,但會非常快作出結果,一定會給交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