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景氣悲觀!八月製造業燈號連5「藍燈」

2015/10/01 11:20

受到出口不振等因素影響,8月國內製造業景氣燈號連續第五個月亮出藍燈(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今日公布八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為連續第五個月代表衰退的「藍燈」;台經院表示,八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雖然增加0.87分至9.80分,但整體景氣依舊悲觀,燈號維持衰退的藍燈。

台經院調查的製造業景氣燈號,從今年四月到八月,已經連續五個月為衰退藍燈;若以整年度來看,二月也是藍燈,今年已經出現六顆藍燈。

針對八月製造業景氣仍維持在藍燈,台經院表示,主要是國內製造業數據不佳,出口、製造業生產指數及外銷訂單持續衰退影響。

就8月份不同產業燈號的消長觀察,根據台經院調查,呈現衰退的「藍燈」比重由7月的84.82%,下降至8月的56.81%;低迷的「黃藍燈」由12.92%上升至40.68%;持平的「綠燈」由2.25%下降至1.93%,代表揚升的「黃紅燈」上升至0.58%,而本月無繁榮的紅燈。

在個別製造業方面,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由於全球手機品牌大廠將於9月陸續推出新機,帶動手機代工業務明顯增溫,而在筆電方面,隨著CPU轉換,與微軟Windows10上市,品牌廠商相繼推出新機種,提振出貨量表量,使得多數主要代工廠筆電出貨量呈現成長走勢,景氣燈號轉由「藍燈」轉為「黃藍燈」。

在紡織業部分,由於外銷訂單減,加上東亞新興國家的競爭,導致8月銷售及成長動能衰退,該景氣燈號維持「黃藍燈」;成衣及服飾業則是受到下游客戶調整庫存,使得出貨減少,景氣燈號由「黃藍燈」轉為衰退的「藍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