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競爭力排名連兩年下滑 馬執政以來最差

2015/09/30 09:03

WEF世界競爭力排名在140個受評國家,我國排名第15,較上年下滑1名,連續第二年排名下滑,且是2009年馬執政以來最低。(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根據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2015-2016年全球競爭力報告」(The 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 2015-2016),在140個受評國家,我國排名第15,較上年下滑1名,連續第二年排名下滑,且是2009年馬執政以來最低。

在WEF評比競爭力三大類中,「基本需要」排名全球第14,與去年相同;「效率強度」進步1名到第15;但「創新及成熟因素」排名第16,較上年下降3名。

在亞太地區中台灣排名第4,次於新加坡(第2名)、日本(第6名)和香港(第7名);領先馬來西亞(第18名)、韓國(第26名)及中國大陸(第28名)。

今年排名下滑 杜紫軍:已提出因應對策

國發會主委杜紫軍對於今年排名下滑一名表示,主要是兩個指標衰退較嚴重,一個是科學家及工程師的供應程度,另外台灣企業對於海外行銷通路掌握。

針對這兩項台灣較弱項目,最近已經提出相關對策,一個是透過全球攬才政策以及台灣留學生留台以提高台灣科學家與工程師的人才供應庫;針對通路部分則希望以系統服務取代單點的商品輸出,希望對明年WEF排名進步有幫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