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降息半碼 評估可讓房貸下降、有利第4季景氣提升

2015/09/24 19:25

央行今天宣布降息半碼,終結連續16季維持利率不變的紀錄,帶來的影響,包括房貸下降,並有利於第4季景氣提升。(記者盧冠誠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央銀行今天決議降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代表政策利率的重貼現率由1.875%降至1.75%,終結連續16季維持利率不變的紀錄,震撼市場;帶來的影響,包括房貸下降,並有利於第4季景氣提升。

千萬房貸可年省7千多元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舉例,若房貸1千萬台幣,降息半碼後,利率2.1%會變成1.975%,1年可省7116元。徐佳馨認為,雖然民眾省下的錢不多,但對賣方增強信心的效用較大,房價修正趨緩,房價跌勢從硬著陸變軟著陸。

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榮譽理事長張平沼表示、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都表示,新台幣昨天(23日)貶值,央行今天再降息半碼,都有利第4季景氣提振,今年GDP可保1%。

張平沼說,台灣利率相對於歐、美、日較高,比中國、東南亞低,出口產值已經連續幾季衰退,此時貶幣又降息「真的很少見」,但非常時間要用非常手段,有利於提振第4季出口表現;林慧瑛也說,降息支出成本可減少,當然是好的因素。

學者認為「宣示大於實質作用」

根據《中央社》報導,也有學者認為央行降息半碼「宣示大於實質作用」。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認為台灣現今並非面臨資金短缺或成本過高問題,政府財金部會對於國內經濟每況愈下,應直接面對產業結構性失調的問題,有所作為。

政治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殷乃平也表示,國內利率現在已經很低了,調降利率半碼,只有股市投資人感到高興,對整體經濟幫助有限。他認為,如果台灣在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進度沒有突破,就算央行放手讓新台幣貶值,對出口競爭力也毫無幫助,而央行必須有整體考量,貶太多會墊高進口成本。

相關影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