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期貨商品獲亞洲大獎

2015/09/24 11:27

期交所推出的歐台期與歐台選商品,獲英國FOW亞洲區大獎。圖為期交所林志成協理(左)赴新加坡受獎。(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臺灣期貨交易所的「歐臺期與歐臺選」(Eurex/TAIFEX Link) 是不少投資人參考的台股先行指標,昨(23)日獲得英國「期貨及期權世界(FOW)」雜誌頒發2015年亞洲區大獎。國內期貨商表示,此項商品推出一年來,確實有不少外資法人採用,主要是較摩台指更便利,不須換匯。

英國「期貨及期權世界(FOW)」雜誌公布2015年亞洲區大獎(FOW Awards for Asia 2015),臺灣期貨交易所(TAIFEX)與歐洲期貨交易所(EUREX)跨國合作商品「歐臺期與歐臺選」(Eurex/TAIFEX Link)獲得「股權類商品創新契約獎」。這是期交所繼今年4月獲The Asian Banker(亞洲銀行家)雜誌評選為「年度金融衍生性商品交易所」後,再度獲得國際獎項肯定。

該獎項今年入圍者除了「歐臺期與歐臺選」之外,還有中國的「上證50指數期貨」及日本的「日經400指數期貨」,最後評選由台灣脫穎而出。

國內期貨商表示,期交所近年為與國際金融市場接軌,確實做了不少努力。群益期貨協理林昌興表示,「歐臺期與歐臺選」獲獎,主要是它克服了幾個困難,第一是交易所分別在台灣及歐洲兩地,卻是每天結算。台灣在下午1點45分結算後,就移至歐交所買賣,從台北時間下午2點45到隔天凌晨4點結算,早上8點45分再回到台北開盤,技術上有其門檻要克服。

第二是全部用台幣計價,投資人不須換匯。以往外資法人進行台指期避險,須透過新加坡的摩台指,有匯率換算的問題。歐台期與歐台選雖在歐洲交易,但仍用台幣計價。由於台幣並非國際貨幣,期交所也做了很多努力。

群期期貨表示,這也是為什麼,歐台期與歐台選去年推出後,受到外資法人的歡迎,短短一年成交量就放大。尤其是6月1日台股漲跌幅放寬為10%後,大盤波動更大,外資機構法人多以歐台期與歐台選來避險,交易時間比摩台指多了2個小時。

期交所董事長連煜表示,歐臺期與歐臺選交易時段涵蓋歐美股市交易時間,讓投資人能夠因應國際動向,充分發揮避險功能。歐交所執行董事Michael Peters説,與台灣期交所合作不久,就獲得國際獎項肯定,未來還有進一步合作的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