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把首富身家平分 台灣窮人資產增幅高居世界第三

2015/09/22 14:34

平分首富資產給該國的窮人,台灣窮人的資產增加幅度竟高居世界第三。(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貧富差距情況為何?有外媒調查,若首富的資產平分給該國的窮人,台灣窮人的資產增加幅度,竟然高居世界第三。

平分旺旺集團主席蔡衍明的淨資產,台灣窮人的每人可獲得近90萬元。(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彭博社》設計出了一項「羅賓漢指數」(Robin Hood Index),該指標調查了全球42個國家,若將該國首富的淨資產,全數平分給生活在貧窮線以下的人,窮人的資產增加幅度有多大。

台灣在這項排名中高居第三,若將現在的首富旺旺集團主席蔡衍明的90億美元資產,全部均分給所有窮人,每人將可獲得26957美元,相當於是87.9萬元。

而排名第一的是地中海小國賽普勒斯,將其首富擁有的150億美元平分給窮人,每個人可以增加45987美元(約新台幣150萬);第二名的是瑞典,均分首富的45億美元,每位窮人可以獲得33149美元(約新台幣108萬)。

但經常被認為貧富差距最大的印度及中國,排名卻在倒數三名。中國若將首富馬雲(現已被王健林取代)的230億資產均分,每人僅獲得234美元(約新台幣7600元);印度均分220億,每人則只能拿到59美元(新台幣1900元),主要是因為貧窮人口基數大太。

這項排名或多或少可以反映各國的貧富差距情況,但報導也指出,排名會因每個國家的人口及貧窮線而有所不同,如賽普勒斯及瑞典人口僅110萬及900多萬,貧窮人口基數相對很小,而且瑞典因為生活品質相當高,貧窮人口少,因此都可被視為例外。此外,各國物價不同,均分後的資產價值也會不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