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立光違約交割案 金管會:與淨空令無關

2015/09/08 17:46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股王大立光(3008)7日驚爆違約交割3.27億元,市場直指此與金管會頒布淨空令(平盤下不能放空)有關,對此,金管會今日出面澄清,表示此事純屬投資人與劵商風控問題,與淨空令無關。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王詠心說,投資人近期交易大立光爆出違約交割有兩例,8月24日違約交割大立光1.2億元,買賣互抵後,虧損33.5萬元,第二次就是9月7日,違約交割金額3.25億元,買賣互抵後虧損900萬元,前面那一次發生在第一證,9月7日則是發生在元大證。

市場人士指出,投資人是因為金管會實施淨空令,投資人只能當沖,無法改類,才爆發違約交割。

王詠心說,如果他是劵補不回來又不能改借劵賣出,才能說是受到淨空令影響,但9月7日所發生的違約交割經查證是投資人都沖銷完畢了,投資人以為沖掉後是獲利,結果卻虧損,不來交割,這與淨空令無關,純粹是投資人沒有做好風險控管。

根據證期局統計,7月當沖金額占集中市場交易量8.82%,8月份10.66%,9月攀升至13.39%,的確是有逐月攀升情況。

王詠心研判應該是國際股市波動大,在行情動盪下,投資人喜作當沖交易的關係。

圖為證期局副局長王詠心。(記者陳梅英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