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反對政治護盤 勞團:勞動基金應退出國安基金

2015/08/24 22:13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勞團今天發表聲明表示,勞退與勞保基金應退出國安基金的運作,認為對於總統馬英九今天要求動用由勞保、勞退、郵儲、退輔基金所組成的「國安基金」搶救股市大跌造成的股災,是讓勞動基金成為股市政治性護盤的砲灰。

勞工陣線表示,負責管理勞保與勞退基金的勞動基金運用局應該本著專業自主的原則,尋求勞動基金資產的穩定性與收益性,不應盲目跟隨政治性的介入,進行自殺性護盤,為善盡管理人忠誠義務,並且為了確保勞工未來退休金給付的安全性,應修法讓勞保與勞退基金應退出國安基金運作,杜絕勞工退休老本被政治護盤所鯨吞。

勞工陣線也指出,國安基金於2000年設立,基金規模可達五千億,依據「國家金融安定基金設置及管理條例」的規定,其中兩千億由國庫所持有之公民營事業股票為擔保,向金融機構借款,另外三千億則由前述四大基金組成。由於國安基金操作屬於政治性護盤,但是在事後又沒有公開以昭公信,早已經受到立法院與監察院的質疑與詬病。

勞工陣線認為,勞動部勞工基金運用局作為勞保與勞退等基金的管理人,應該必須依照勞工退休金條例第42條的精神,善盡「管理人忠誠義務」,並為勞工及雇主謀取最大之經濟利益。因此,勞動基金運用局應拒絕政治指揮,把勞工退休本當墊背,營造股市榮景的假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