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民質疑救台股時機 金管會︰溫和措施

2015/08/13 22:22

金管會祭出兩項穩定股市措施,但遭到股民質疑,「大盤還在八千多點,為何現在要出手救市?」(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祭出兩招救市,將融券證金成數提高,但股民在網路留言,大盤還在8千多點,為何選擇這時候要出手?難道預見台股大跌或金融市場出問題?金管會回應,近幾日融券餘額異常增加,適度抑制空方,是相當溫和的短期措施。

金管會祭出兩項措施,從今天起,融券保證金成數從90%提高到120%,以增加空方成本,這也是2000年科技泡沫來、近15年首見;此外,放寬擔保品範圍,以有利於補繳融資自備款或融券保證金差額。

不過,許多股民感到不解:現在發生股災嗎?還是快發生了,不然,為何要「抑制空頭」、「救股市」,一定是有問題才需要救;也有股民認為,金管會一天到晚說,要讓台股與國際接軌,為何卻輕易出手亂干預股市?

還有網友直言,「主計總處本週五要宣布GDP,一定數字很難看,怕衝擊股市,所以金管會預留準備,先打空方。」

對此,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王詠心說明,放空管制是世界各國常採用的措施,提高融券保證金成數,目的是提高放空成本,是要提醒散戶不要貿然放空;這些措施「相當溫和,也有其必要性」。

台股目前有嚴重到,必須提高融券保證金成數嗎?王詠心表示,這是因為我們看到相關統計,融券近期快速增加,加上目前信心不足,人民幣貶值可能會擴大市場波動性,才會採取這項短期措施。

根據統計,8月12日當天融券張數為47.6萬張,8月以來融券增加22%,幅度相當大。

王詠心說,我們這次只有控管融券,因為借券處在穩定狀態、沒有顯著增長;她強調,「若股市未來發生不理性下跌,屆時,我們會考慮連借券也一起管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